亲电单氟化合成合成五价膦盐



Title: A Convenient Access to Fluorophosphonium Triflate Salts by Electrophilic Fluorination and Anion Exchange

Author: C.-X. Guo, S. Yogendra, R. M. Gomila, A. Frontera, F. Hennersdorf, J. Steup, K. Schwedtmann, J. J. Weigand

Journal: Inorg. Chem. Front. DOI: 10.1039/D1QI00322D


作为一种新型Lewis 酸,氟代膦盐近年来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科学家们设计合成了众多不同结构的Lewis酸性氟代膦盐,并成功的开发了Lewis酸性膦盐在有机催化反应方面的应用。典型的氟代膦盐需要两个合成步骤,首先是XeF2对R3P化合物的双氟化形成二氟代化合物R3PF2,在经过一个脱氟过程形成目标产物。常用的脱氟试剂 [Et3Si] [B(C6F5)4] 制备过程复杂且不稳定,而常用的双氟代试剂XeF2剧毒不稳定且反应过程中产生气体。因此改合成过程有着很大的改进空间。

德累斯顿工业大学Weigand课题组使用空气稳定的商售NFSI作为“F+”源,通过单氟化合成了一系列具有不同Lewis酸性的氟代膦盐,并通过实验和DFT计算对这些膦盐的酸性进行排序。

EPCs

EPCs

氟代膦盐与DMF的加合物一度被认为是非常不稳定的,而以[OTf]作为阴离子的该加合物不管是在溶液中还是固体状态都是稳定的。因此文章中首次报道了这类加合物的单晶。

EPCs

作者还成功将合成的氟代膦盐作为催化剂应用于多种N-sulfonyl formamidines 的合成中,并通过实验和计算详细探究了该催化循环的反应机理。成功分离表征了具有催化活性的反应中间体。

EPCs

EP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