¹⁸O同位素标记醇的合成


Title: Synthesis of 18O-labelled alcohols from unlabelled alcohols

Author: R H Beddoe et al,

Journal: Chem. Commun., 2020, DOI: 10.1039/d0cc02855j


稳定的同位素标记化合物在有机化学和生物医学领域中发挥着诸多的作用。例如,通过确定动力学同位素效应和同位素标记实验来探测反应机理;用作在药物开发中用作基于质谱的药代动力学和药效学分析的内标;此外,掺入同位素(尤其是氘)可以提高活性药物成分的代谢稳定性。

同位素标记化合物的通常是使用含有特定标记元素(最常见的是2H,13C或 15N)的基础结构单元通过复杂的步骤合成的。虽然含氧官能团在药物分子很常见,但是由于18O标记的基础合成子比较稀少,含有18O标记的化合物很罕见。到目前为止,已报道的合成18O标记醇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Nakamura报道的通过SnH和AIBN诱导产生自由基捕获18O2捕获后还原将烷基碘和溴化物转化为 18O标记醇的方法(图1A)。另外一种是Rozen课题组2013年报道的次氟酸络合物[H18OF·MeCN,由F2,18</sup>O标记的水和MeCN制成]将硼酸转化为 18O标记醇的方法(图1B)。

img

图1:合成18O标记醇的方法。(A)中村的氢化锡介导的烷基溴和烷基碘的合成。(B)Rozen [H 18 OF·MeCN]介导的硼酸氧化。(C)这项工作:使用18O标记的羧酸的Mitsunobu酯化水解策略


英国诺丁汉大学的Ross Denton课题组开发近期报道了一种新的18O同位素标记的方法,通过将8</sup>O同位素标记的4-硝基苯甲酸与未标记的醇进行Mitsunobu酯化后水解获得18O同位素标记的醇。该方法底物使用范围广,可以用于标记含有多种不同机构的醇,同时不营销原有的立体选择性(图2)。

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还将这个方法应用于合成18O标记的治疗咳嗽的活性药物成分Dropropizine。可以预见的是这种合成18O标记醇的方法未来将会在同位素示踪及药学领域发挥出极大的潜力。


img

图1: Mitsunobu酯化-水解合成18</sup>O-标记醇的底物范围。产率为两步的总产率。a 18O丰都为双18O-标记底物的mol%。b 使用K2CO3的MeOH/H2O溶液进行水解。